Q:

無敵胖胖您好:我新家在內湖的山坡邊.20坪,我本人很喜歡木地板,打算裝修房子時,全面舖設,但,大部份的

人都勸退,說是那裡太潮濕不適合,又有人建議使用塑膠地板,請問,塑膠地板會是抗反潮的好方法嗎?或者有別

的建議?不好意思,發問的很唐突,敬請不吝賜教,謝謝您

 

ANS:

內湖的山坡邊~不適合釘木地板?? 內湖的木地板工程我作過非常多耶~我想您身邊缺乏專業人士的意見~以台北

縣市來說~內湖~南港~北投~基隆~汐止~林口~淡水~新店~深坑~金山~八里~瑞芳~很多地方都靠山靠河 !如

果光在內湖的山坡邊就不能作木地板~那非常山上的別墅型社區怎麼辦 !拿比較近的台北新店山區別墅社區

來舉例就好:下安坑交流道往左~ex:很著名的"青山鎮社區"就在半山腰~再上去~還有一片~早期著名的~大台

北華城社區~再上去經過數各崗哨~還有其他更早期的大型別墅~在冬天陰雨的時候上山~山路霧氣超大~能

見度相當低~大霧時開車其實挺恐怖滴 ^^

6年前我作一個電子業的CEO買在台北華城~別墅1~2樓全室都鋪木地板約70坪~過年前他又再附近買了一棟

~已經在裝潢了~預計也是全室木地板~順便過去他家看之前施作的地板~客戶很滿意~如果會有問題~第二棟

~就不敢鋪木地板了~您說是嗎 ?

 

再來下安坑交流道往右另一頭的安坑山上~綠中海社區1.2期~還有附近大大小小的山區別墅型社區~最少10

個山區別墅社區~而且施工坪數動輒都是30坪以上~還有樓梯踏階~樓梯踏板採木質的比例就相當高~因為如

果反潮~樓梯濕滑會很危險~前2~3年~光是新店安坑別墅型住宅~陸陸續續~我至少作了20棟~這代表~濕氣

重的地方要慎選材質~不是濕氣重的地方~不能作木地板(會有這樣想法的人~代表他對木地板的認識太淺~接

觸太少~專業知識明顯不足!!)很少有山區別墅~設計師完全沒有規劃木地板的~只是看業主的預算和需求~作

的多還是少的分別~很少完全沒有的~

 

所以嚴格來說靠山靠河的地方~更應該作木地板!!~其實只要有人居住~保持通風~定期除濕就可以了~再拿我

家來比喻吧~我住南港也是靠山邊~住30多年了~是2樓+頂樓加蓋的老公寓~我家2樓是早期的瓷磚~頂樓加

蓋~全室都鋪木地板~每到寒流或連續下雨的時候~2樓的瓷磚都濕濕黏黏的~除濕機幾乎都不關機的~還是濕

黏~冷的要命~至於頂樓加蓋的部份全室木地板~就差很多了~不濕黏~室內溫暖很多~除濕機也不用整天開不

停~所以天氣冷的時候~家人自動都會跑到頂樓看電視~ 

 

南風天反潮~是因為溫濕度的關係~磁磚~拋光~大理石~表面比較冰冷~地面反潮的情況會比較嚴重~濕冷的

空氣碰到冰冷的瓷磚~就會凝結成水氣~附著在地磚上~導致地面溼滑~如果有小孩就會很容易滑倒~再加上

靠山的地區~冬天的溫度會更低一些~每天踩在濕濕滑滑冰冷的地磚上~實在令人難受~通常10各有9各女主

人會受不了~所以我才會說~靠山靠河的地區~更需要鋪木地板~必竟冬天踩起來的感覺~絕對溫暖舒服許多~

木地板不像一般地磚這麼冰冷~還能避免反潮的問題~另外~如果是買中古屋~不喜歡原有傳統的瓷磚~想要

換掉~也可以直接平鋪在舊瓷磚上面~還可以省去一筆不小的拆除舊瓷磚和清運的費用~

 

ps: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反潮的水氣~是從舊有地磚吐出水來的~擔心鋪了木地板~底部接觸吸水會影響爛掉~這

是錯誤的觀念~反而有鋪設木地板的情況下~可調節室內溫溼度~木地板表面比較溫暖~反而可以大大減輕室

內反潮的現象~

 

應該這麼說~潮濕的地區~是比較不適合作實木地板~因為實木地板~比較容易因為溼度的關係~產生膨脹變

形~失敗率會比較高一些~所以濕度較高的地方~就會比較建議選擇海島型地板~海島型地板就是針對潮

濕的氣候研發生產的~抗潮性佳~穩定性高~不用擔心地板變形的問題~又能避免反潮的情況~當然材質優劣~

和師傅技術~也會影響完工品質~但是這種深度專業的問題~就交給專業人士~根本不用擔心 ! 另外~業主後續

的居家使用習慣~也占了部分成敗的因素~

 

北部這麼多山區別墅~幾乎都有作海島型木地板~如果內湖不能作~那光新店的山區別墅~家家戶戶或多或

少都有木地板~那不全都完蛋了~所以不需多慮~專業的事情留給專業的人~非專業人士的耳語~聽聽就罷

了~再來~塑膠地板都是現場上膠貼合的~最便宜一坪才6-700百塊~容易脫膠掀起~使用年限較短~商業

空間或辦公室會比較適合~個人認為比較不太適合住家長期使用~

 

PS:看看我部落格的工程實蹟~新店~淡水~內湖~南港~汐止~木柵~北投~林口~不是靠山~就是山區別墅~

不然就是靠河邊~都是濕氣很重的地方 !!說了這麼...................這麼長一串....................您應該了解嚕吧^^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創奕木質地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